【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浙外师范类专业认证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浙外师范类专业认证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为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近日,学校举行师范类专业认证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宣勇讲话,校长洪岗作动员部署,副校长柴改英主持并作认证指标解读。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纪委书记邱卫东,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出席会议。

 

 

 

 

宣勇指出开展专业认证,加强专业建设,对于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以及内涵式发展,实现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我们在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中,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首先,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其次,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专业认证工作要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最后,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我校发展的重要“窗口”。我们要牢记我校创建之初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做强做优师范专业,真正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做出浙外贡献。二要明确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要对标对表。以纵向三级递进、横向三类覆盖的分级分类认证标准体系为准绳,把握住认证工作的主线。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才培养的“短板”,在解决“短板”问题上发力。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认证工作强大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职责,确保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地推进落实师范认证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学院主要负责人要清晰专业建设规划;系要继续落实人才培养的“配方配比”——构建好课程体系,抓好课程质量;教师要做好人才培养的“临门一脚”——提升课堂质量。形成长效机制。要牢牢兜住专业认证标准这个底线,推动形成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同时师范教育要思考如何在标准化的流程上彰显浙外特色,有自己的脸谱。

 

 

洪岗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小学教育专业将首个迎接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这是我校全面启动专业认证工作的第一步;是健全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关系到我校师范类专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洪岗强调,在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时,要注意:一要认真研读《工作指南》,让师范认证理念入脑入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全员发动,认真学习师范类认证文件,不断完善薄弱环节的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持续改进的工作方案。二要上下联动、分工合作,有序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各部门要勤沟通、多配合,要在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分阶段有序开展、分角度扎实推进,齐心协力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三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我校专业内涵式发展。全校各专业都应该积极参照师范认证的标准和认证的路径,思考自身专业的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柴改英从“认证什么”“如何准备”及“工作计划”三个问题出发,首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指标体系和职责分解作了详细解读,指出考核的关键在于是否达成了认证三大理念: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其次,用三张图清晰地表明了如何充分做好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毕业要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课程体系;以培养目标为导向,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动员会上,教育学院和英文学院负责人作为学院代表,从专业认证的主体责任和使命出发,介绍了认证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表明了对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职能部门、教师及学生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出发表达了为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而尽心、尽力、尽责的决心。

师范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学院(部)负责人及师范专业全体教师、教辅行政人员、学生代表以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