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  新闻来源:   |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部)、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学校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目前学校在线教学已开展2个月时间,为全面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情况,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根据学校安排,定于4月30日至529日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管理、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

、主要任务

1.发布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2.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3.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培训研讨

  三、活动内容

(一)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

1.开展在线教学研讨

主要内容:各学院(通过集体教研和课程组教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在线教学质量”和混合式教学推进及质量保障工作等主题和主要任务开展教学研讨。进一步开展在线教学的反思改进和质量监测工作。同时,总结凝练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产生的宝贵经验与成果,探索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的在线教学如何长期共存深度融合,推动“以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成为我校教育的新常态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学院(部)

2.开展在线教学调研

主要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生在线教学问卷调研问卷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制定统一发放,学院(部)积极发动广大师生填写问卷,最终统计结果将由质量评估处反馈给各相关学院(部)。

责任部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各学院(部)

3.撰写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主要内容:根据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给出的质量报告主体框架要求详见附件1,结合问卷调研,撰写学院(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撰写学校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责任部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各学院(部)

(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1.基层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主要内容:根据“实院强系”要求,针对各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学院长等)开展基层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更好的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落实教育教学任务、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部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

2.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讨

主要内容:各学院(部)组织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讨。研讨专题包括如何做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如何提升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建设和管理能力、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创新等。

责任部门:各学院(部)

 四、活动要求 

  各学院(部)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学院主要负责人的牵头带领下开展上述质量月活动。各学院(“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请于2020年5月22日前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

联系人:梅丽君;电话:88218254

邮箱:271929644@qq.com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

2020年4月29

 

 

 

 

 

 

 

 

 

 

 

附件1

学院(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建议框架

 

一、在线教学基本情况

包含:1.教学运行基本情况:学院开课情况、教学平台分布情况、课程开课形式2.教学检查基本情况:教学准备情况、学院领导及教学督导听课调研情况等。

二、在线教学情况调查

包含师生调研问卷情况等。

三、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包含: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教学管理新举措等。

四、在线教学经验与成果

   包含:各学院(在线教学期间收获的经验与成果,呈现的特色与亮点。

五、主要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

包含:各学院(在线教学期间主要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建议。

下一步混合式教学推进及质量保障计划

包含1.各学院(积极巩固在线教学成果,探索线下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的在线教学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推动学为中心混合式教学。2.各学院(制定教学质量保障计划。确保教学质量和正常教学秩序。